Caroline Sze

用字、用意

一早起来搭车,在地铁里看海莲•汉芙给书店的信件。
记起高中的时候,和闺蜜每月通信往来数次,负责给我们学校送信的邮差一般会固定在每周一来统一送一次信,所以早上升完国旗我就会终日沉浸在好友寄信的期盼与收到信后的喜悦里。
读汉芙小姐的书信时能明显感觉到她用词的斟酌,想起我国古人为了一个字肯斟酌良久,而现在的人因为通讯便利早已忘记如何遣词造句,还是有点遗憾和心痛。就拿我来说,如果我因为一件事情不好形容,干脆就语音聊天,说最通俗的话让对方明白,而不会思量一下如何用字用词,更别提会像高中时候写信,真的会查阅字典,看看两词的词义差别了。
因此,我深觉碎片阅读和速食文化实在不是什么好事。但谁让我们现代人没有那么多时间静下心来遣词造句呢?
毕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时候不用做报表,也不用加班吧🤷‍♀️

评论(6)
热度(2)

© Caroline Sze | Powered by LOFTER